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新闻联播 >> 虞城要闻 >> 浏览文章

虞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2年04月24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4月24日,虞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木兰剧院隆重开幕。肩负全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的各界代表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虞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会场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中央高悬的国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悬挂的“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确保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实现现代化虞城努力奋斗!”横幅赫然醒目,催人奋进。

虞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白超、常睿、孙虎、张海涛、王计富、王玉军、路保安、吕宝军、张百海、蒋卫东、田爱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领导吴冬梅、王奕朝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以及在职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常睿主持。

虞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应出席代表355名,实到33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常睿宣布虞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虞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虞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孙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2021及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三、2022年重点工作;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虞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孙虎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深入思考“商丘之问”,大力弘扬“商丘精神”,全面展现“商丘之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团结拼搏,务实重干,勇毅前行,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生产总值实现360.8亿元,同比增长4.2%,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县、区)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增速均居全市(县、区)第1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9.9亿元,同比增长8.3%,总量居全市(县、区)第2位,增速居全市(县、区)第1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2.66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居全市(县、区)第2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89元,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市(县、区)第2位。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虞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孙虎说,过去五年,我们坚持稳增长、谋发展,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过去五年,我们坚持重创新、促改革,产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提品质、优管理,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惠民生、解民忧,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过去五年是虞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困难风险不断叠加、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的巨大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勠力同心抓发展,砥砺奋进破难题,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交出了振奋人心的精彩答卷。各位代表,五年的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成就振奋人心。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干群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奠定的坚实基础和老领导、老同志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等,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虞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在谈到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时,孙虎说,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是: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认真落实“13710”工作机制,围绕“打造七个强市、聚焦聚力十项任务”,答好“商丘之问”,凝聚“商丘精神”,奋发“商丘之为”,全力推进虞城“一核三区六城”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做到在全省“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奋力把虞城建设成“河南强县、中原新城”。

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一、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二、产业发展迸发新动力。三、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四、城乡融合开创新局面。五、民生保障得到新增强。六、文化发展呈现新景象。七、生态建设实现新进步。八、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在谈到2022年重点工作时,孙虎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新一届政府开好局、起好步,顺利实现任期目标至关重要。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居民人均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省定任务;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货物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消费指数控制在3%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致力转型升级,在发展产业上树标杆。(二)致力创新驱动,在科技赋能上争一流。(三)致力乡村振兴,在发展“三农”上当标兵。(四)致力城市建设,在生态宜居上提品质。(五)致力发展活力,在改革开放上开新局。(六)致力民生福祉,在民生改善上见实效。(七)致力安全稳定,在风险化解上出实招。

在谈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时,孙虎说,实现虞城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行政管理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坚持锐意进取,建设学习政府。(二)坚持担当作为,建设实干政府。(三)坚持依法履职,建设法治政府。(四)坚持为民服务,建设廉洁政府。

孙虎最后说,各位代表!接过接力棒,扬帆再起航。当前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乘势而上,再创辉煌,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带着对虞城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开拓进取,以“商丘之问”凝聚“商丘精神”,以“商丘精神”引领“商丘之为”,以“商丘之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在“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审查了《虞城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虞城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表决办法。

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列席本次会议。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