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学习园地 >> 浏览文章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哲学意蕴

时间:2024年02月27日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 字体:

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文化建设的新成果,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和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体现了理论性与实践性、历史性与现实性、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辩证统一,具有深厚的哲学意蕴,为我们在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理论性与实践性的辩证统一

“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是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准确概括和科学总结。“体”是指本体、本源,“用”指实践、方法。“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总体来看,就是要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丰富理论,二者相辅相成。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的辩证统一。

从理论层面看,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结了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比如,创造性地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鲜明提出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创新观点,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任务,等等。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审视中华传统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实践指导推动工作,从哲学高度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践经验进行提炼、总结和概括,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是强大思想武器,又是科学行动指南。伴随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提出,一项项针对性举措应运而生: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全局性的战略部署、提出各个方面的重大举措。正确的理论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转化为行动的力量,习近平文化思想只有通过深入贯彻执行才会落地生根。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习近平文化思想也必将不断丰富与发展。

历史性与现实性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尤其是“第二个结合”,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源于历史的厚重感,又有观照现实的时代感,体现了历史性与现实性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继承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文化建设宝贵经验,引领新时代文化建设发展伟大历程,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开创了新时代文化建设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精神支撑。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集民族性与时代性于一身,融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于一体,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重大课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理论指南。

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应运而生,也将在生动的文化实践中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陕西文化事业繁荣与发展,做好对外传播、讲好陕西故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厚德陕西”建设不断深化,在全省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让英雄、榜样、楷模的事迹广为流传。2023年11月,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宝塔消防救援站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2023年12月,陕西国际传播中心在西安成立,进一步提高陕西国际传播能力。陕西推进文旅产业链群建设,着力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文化如水,浸润无声。习近平文化思想契合了时代要求、社会发展和群众需要,陕西也必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辩证统一

人们的实践活动总是受着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共同制约。真理尺度是指在实践中人们必须遵循正确反映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价值尺度是指在实践中人们按照自己的尺度和需要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成功的实践是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统一,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总揽全局,习近平文化思想科学揭示了我国文化建设的规律。从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用“九个坚持”高度概括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到2022年10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五个方面重点部署文化建设工作;从2023年6月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文化建设方面的“十四个强调”,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帮助我们深入领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追求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成为现实需求。因此,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遵循规律、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理想信念,体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揭示当代中国宣传思想工作的客观规律,又契合社会主体活动价值追求的目的性,并实现了二者的高度统一,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时代魅力。

(作者单位:咸阳师范学院)


文章热词:

上一篇:完善政协界别协商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

下一篇:没有了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
 以下是对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哲学意蕴]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