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政府信息 >> 脱贫攻坚 >> 浏览文章

卢允峰痴情驻村扎根基层为百姓

时间:2019年01月16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字体:


虞城网讯 一场大雪从天而降,皑皑白雪把寓贤村衬托的十分美丽。记者沿路前行看到了寓贤村宽阔地水泥路,整齐别致的房屋,美丽如画的墙绘。这样美的乡村是如何打造的?记者带着疑惑来到了该村。该村变化与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卢允峰支持分不开的。

卢允峰,男,今年40岁,中共党员,睿智的眼睛透露一股干劲,1996年参加工作,先后在虞城县人口计生委工作,(期间,虞城县组织部抽调协助城郊乡拆迁挂职锻炼),2013年5月任命为虞城县市场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根据组织的安排,2016年3月,被选派到寓贤村任第一书记,他自带行囊,离开机关来到寓贤村开始了驻村工作生涯。驻村以来,作为村的带头人,他迅速转变角色,舍小家为大家,用出色工作成绩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他来到村后,深知寓贤村位于黄河故道滩区,村大产业薄弱,工作开展难度大,3年来,通过自身和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村经济基础逐步提升,在各级领导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2018年顺利脱贫。

深入调研,制定发展规划。

卢允峰与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为村勾勒出了一副打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美好蓝图。组织村干部和种养能手赴多地进行考察,学习多产业共同发展、智力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利用2018年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发展合作社入股,引导全村贫困农户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建立产业基地,引导当地种养大户发展种植蔬菜等。

找准路子,发展特色产业。

联络寓贤村在外创业“致富能人”来寓贤发展,成立虞城县种养殖精准扶贫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让寓贤村贫困户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通过务工就业增加收入脱贫。为确保项目落地,赴周口淮阳、睢阳区、亳州等地考察蔬菜、药材种植项目,结合当地实情,利用产业直补资金,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入股发展模式,让本村81户213人发展养殖、蔬菜种植,利用大葱、大蒜、荠菜、药材等套种方式,预发展蔬菜大棚,建成以蔬菜为主的产业基地560亩。

引进产业,带动村民就业。

寓贤村车间现引进爆竹皮加工项目,已投入使用机器30台,带动30余名贫困家庭剩余劳动力进入车间工作。同时,还签订了手工拉花制作协议,除贫困户进车间工作外,提出由帮扶队员用代领原料、帮送成品的方式,协助无法到车间工作的老弱病残人员,使他们在家也能进行加工作业。

文化扶贫,提升乡村内涵。

该村历史文化悠久,孔子《论语》中“子路宿于石门”,“石门”就是现在的寓贤村,古称石门山寨,体现和谐邻里及朋友间重义恋情的美丽传说“编笆接枣,锯树留邻”、“空壶留友,削发待宾”等典故就发生于此。现寓贤村周围仍保留有长达5公里的寨墙和深2.5米的寨河。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发展旅游资源,提出打造寓贤村“十里花廊”,在寨墙周围种植油菜花、栽植葛花及莲藕规划。

扶贫扶智,抓好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寓贤村大力开展了村容户貌整治工作,共同整治,坑塘、沟渠,路肩胡同,整理有序,门庭院落设置有序,个人陋习逐步消除。

真情扶贫,真心办好实事。

2016年4月16日,筹建了寓贤村爱心小屋。通过爱心小屋这个平台分发给真正需要这些物资的贫困家庭,慰问贫困家庭及敬老院200余家,并捐赠出了大量生活用品,累计发放物品折合资金数万元。该模式正在全县推广。大力倡导孝善基金发放模式,在村里建筑了五套周转房,让村民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积极协调项目资金190万元修通了村主要干道4.5米宽混凝土路,落实项目资金86万元,实施整村推进。与县教体局对接,申请体育器材12套。投资35万元,与乡政府、县水务局对接,拓宽、清淤寓贤古寨沟5公里,沿寨沟两侧栽植葛花树,沿隅首4条街道粉刷墙面21000平方米,打造移风易俗宣传壁画和标语110幅。协调相关部门新修村内4.5米宽、18公分厚的水泥路4.7公里;扶贫车间扩大规模,进驻企业并生产顺利,带动当地上百人就业机会;投资225万元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安装变压器一台,光伏分红让每户贫困户得到实惠。

驻村工作开展有声有色,赢得了县领导、当地政府和村民的普遍认可,先后被虞城县委、县政府评为(驻村、单位)两个先进个人,所驻寓贤村评为先进村,同时,他的义举被市委宣传部授予“学雷锋标兵”,今年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等,他的事迹被虞城网、商丘日报、商丘文化网、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驻村工作也受到了虞城县委、县政府领导给予高度称赞。

卢允峰谈及未来的规划,他借助外力,将要在旅游村上做文章,把寓贤村真正打造成豫东第一古寨村,让游人们感受村在景中、景在村中、人在画中游的感觉。记者深信:古寨寓贤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 岩


文章热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扎根基层实干 敬业奉献楷模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
 以下是对 [卢允峰痴情驻村扎根基层为百姓]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