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政府信息 >> 政府文件 >> 浏览文章

虞城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虞城县2018年年终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补充)的通知

时间:2019年01月2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字体:


虞政201867

 

 

虞城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虞城县2018年年终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补充)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现将《虞城县2018年年终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补充)》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1229

 

 

 

虞城县2018年年终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实施方案(补充)

 

为提高我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强化与我县脱贫规划的衔接,圆满实现我县脱贫攻坚目标,根据《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农20189号)、《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的通知》(豫财农2018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该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统筹整合和资金投入力度,优化涉农资金使用机制,提高涉农资金配置效率,形成全方位帮扶合力,确保如期完成2018年底“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脱贫攻坚任务。

二、脱贫目标

根据中共虞城县委、虞城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围绕转移就业、产业扶持、社会保障、特殊救助等路径,通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项目的实施,使全县84个贫困村有序退出贫困系列,实现全县3.5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三、筹资方式

按照《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的要求进行筹资,对下达给我县的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财政及省配套资金20类61项、省级财政安排财政涉农资金13类28项进行整合。对我县2018年预算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纳入统筹整合范围对一年以上的结转结余资金进行收回,统筹用于我县脱贫攻坚工程。虞城县2018年8月31日报备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共57446.6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2226.78万元,省级资金9965.90万元,市级资金2637.85万元,县级资金12616.11万元,共319个项目。截止12月25日实际统筹整合资金为58472.3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3240.175万元,省级资金9971.4万元,市级资金2637.85万元,县级资金12622.9148万元,共322个项目。

四、具体建设任务与资金安排使用

根据我县脱贫攻坚总体规划,经县委、县政府研究批准,

我县2018年统筹整合资金规模为1025.69万元(补充)其中中央资金1010.395万元,省级资金5.5万元,县级资金6.804万元。

县委农办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涉及11个子项目,上次报备是2336.18万元,实际用于项目2045.604万元,因招标节余退回290.576万元;脱贫攻坚项目监理费上次报备计划统筹资金288.48万元,实际安排281.98万元;稍岗镇韦店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计划统筹200万元,实际安排191.9万元。以上共节余资金305.176万元,继续用于2018年项目中。

两项合计共1330.866万元,使用安排如下:

(一)孝善基金补助项目原计划安排600万元,实际安排统筹整合资金603.7979万元,增加3.7979万元。

(二)李老家乡等15个乡镇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原计划安排325.73万元,实际安排326.4万元,增加0.67万元。

(三)新增3个项目

1.光伏扶贫项目(1个)

村级光伏电站建设(第二批)项目,因第一批计划安排5308.15万元,实际拨付5053万元,第二批补充安排资金1209.43万元,两批共安排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项目6517.58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让贫困户有一项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根据国家、行业现行的有关文件规定、费用定额费率标准等,考虑到光伏发电设备衰减和维护费用等因素,收益用于保障53个光伏村18490户贫困户每户年均收益在3000元左右,扶贫效益明显。

2.能力建设项目(2个)

1)虞城县2018年“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配套项目

项目名称:虞城县2018年“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配套项目

资金规模:安排统筹整合资金10万元

实施内容:通过与思源佑华公益基金会对接,对虞城县完全中学“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的50名学生提供生活补助。

主管单位:虞城县教体局

时间进度:2018年11月10日之前完成

绩效目标:达到思源佑华公益基金对虞城县完全中学“思源 佑华教育移民班”的50名学生每年每生资助2000元作为生活补助的目的,从而让真正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国家培训人才,为虞城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2)虞城县2018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项目

项目名称:虞城县2018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项目

资金规模:统筹整合资金106.95万元

实施内容:713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生补助1500元

主管单位:县扶贫办

时间进度:2018年11月底之前完成

绩效目标: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减轻713名职业教育贫困学生家庭的负担,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五、部门分工

(一)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县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以及项目主管部门提出的项目规划、资金申请,虞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所有统筹整合资金的分配管理工作。

(二)发改委、财政局、卫计委、住建局、教体局、交通局、水利局、农办、人社局、农业畜牧局、文化广电旅游局等部门和有关乡镇,分别负责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管理工作。贫困村道路、桥梁建设项目由县交通局负责实施;农田水利基础工程建设项目和农村安全饮水项目由县委农办和水利局负责实施;有关医疗保障的项目,由县卫计委负责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由住建局负责实施;有关教育保障的项目由教体局负责实施;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由各乡镇负责实施;雨露计划项目由县扶贫办负责实施;贫困人口参与基础设施管理养护项目由县委农办和人社局负责实施。以上负责项目实施的单位要严格执行《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意见》等有关规章制度的规定。

(三)县监察委员会、检察院、审计局、财政局、扶贫办、发改委等部门负责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的监督检查工作。

六、资金使用操作程序

(一)项目主管单位根据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确定建设项目提出项目建设资金申请;

(二)项目资金申请经确认该建设项目在县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范围以内,并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资金分配文件;

(三)县财政局收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的资金分配文件后,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定,将资金额度下达到项目主管单位;

(四)项目实施单位依据批复的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建设(施工)合同和项目建设进度进行报账

(五)报账资料经项目主管单位按照《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意见》等有关规定进行审核后予以支付

(六)补助类项目报账资料中须附有本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补助资金申请汇总表含个人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发放标准、发放金额、手机号码等相关信息),汇总表需经本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长、村党支部、村委会签字盖章确认相关信息由项目主管单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审核确认,乡镇财政所根据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确认的补助资金信息,通过“一卡通”系统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严禁以现金形式发放

(七)扶贫建设类项目资金实行财政直接拨付严禁设立扶贫资金支出过渡户或将资金划拨预算单位实有账户,严禁提取和支付现金。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不得从扶贫资金中提取管理费。

七、监管措施

(一)组织监管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由县政府按照县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统一安排使用。

(二)部门监督纪检、审计、财政等有关部门对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

    (三)社会监督建立健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全程公开公示制度。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等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到村到户资金要在项目所在行政村进行公示公告,期限不少于10天。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会要深度参与涉农资金和项目的管理监督。

 

:虞城县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扶贫项目

明细表(补充)

 

 


  

虞城县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扶贫项目明细表(补充)













                       单位:公里、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建设地点(行政村)

投入资金规模

责任
单位

实施
单位

时间节点

绩效

目标

备注

合计

中央

资金

省级
资金

市级
资金

县级
资金

招标
时间

开工
时间

完工
时间

验收
时间

1

虞城县贫困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第二批)项目

每村建一座建300千瓦光伏电站

53个贫困村

1209.43

1209.43




发改委

有关乡镇

2018.2

2018.2

2018.4

2018.5

建立光伏发电站,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贫困户分红

新增

项目

2

虞城县2018年思源 佑华教育移民班”配套项目

对虞城县完全中学“思源 佑华教育移民班”的50名学生每年每生资助2000元

有关行政村

10




10

教体局

各乡镇

不需招标

2018.9

2018.9

2018.10

为贫困学生提供助学贷款,减少贫困学生家庭负担

新增

项目

3

虞城县2018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项目

对贫困学生进行职业教育补助

各乡镇

106.95




106.95

扶贫办

各乡镇

不需招标

2018.10

2018.11

2018.11

为713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职业教育补助

新增

项目

4

虞城县孝善养老基金补贴项目

设置孝善养老基金对子女孝善养老贫困户进行补贴

各有关乡镇

3.7979




3.7979

有关乡镇

有关乡镇

不需招标

2018.6

2018.9

2018.10

鼓励贫困户激发自身动力脱贫,弘扬孝善养老传统美德

金额

调整

5

虞城县李老家乡等15个乡镇人居环境改善项目

为李老家张庄村等36个村进行亮化等工程

张庄等36个村

0.67




0.67

李老家乡等15个乡镇

有关乡镇

不需招标

2018.3

2018.9.

2018.8

改善人居环境 ,绿化、亮化村庄

金额

调整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