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新闻联播 | 部门动态 | 乡镇快讯 | 领导之窗 | 每周一星 | 视听虞城 | 学习园地 | 脱贫攻坚 | 外媒报道 | 工作专题
  • 政府文件 | 服务大厅 | 公示公告 | 双百专题 | 书记走基层 | 名企名校 | 摄影 长廊 | 书坛画苑 | 文学天地 | 文化长廊
  • 您当前位置:虞城网官网 >> 文学天地 >> 浏览文章

    不忘初心 为党育人

    时间:2021年04月29日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  字体:


    中国共产党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这一百年,党领导中国人民劈波斩浪、奋力拼搏,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这一百年,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在礼赞百年盛世华诞之时,奋力谱写时代  新篇章。牢记使命永葆初心,勇往直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国家内忧外患、风雨飘摇时,在“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中,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一群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同学少年”怀着英勇无畏的壮志豪情和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追求,不断探索、不惧安危,在中国的大地上卷起改天换地的红色浪潮,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当我们的同胞生活在列强的杀戮和蹂躏之中,是谁站出来领导人民抗争,是谁挽救民族危亡挺身而出,赴汤蹈火不惜献出生命。还是我们的共产党人,革命先烈、仁人志士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英勇战斗,誓死卫国。我们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激流中充当人梯,充当炸药包的支撑点,充当堵住敌人碉堡的机枪眼的巨石,在敌人刑场上含笑赴义,写下了不的 “红岩魂”。正是这些先辈们,不畏强敌,浴血奋战,才有了中国人民站立起来!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中国成立之后,人民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可贵精神和优良传统。袁隆平不畏艰辛日日夜夜蹲守在稻田里潜心钻研,终于给全人类带来了福音,研究出了杂交水稻。铁人王进喜为把 “贫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危急关头,不顾腿伤跳进泥浆,用身体搅拌制服喷井。留美博士邓家先在获得学位九天后便谢绝恩师,克服种种阻挠和困难,毅然回国。他冒着酷暑严寒,在实验场度过了整整八年的单身生活,终于1964年10月中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之后他又投入了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和实验。国士无双钟南山,84岁高龄,不顾生命危险,毅然决然再征武汉,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令人肃然起敬。置身于国人民利益至上,大好河山寸土不让,人民子弟兵祁发宝,身先士卒,与敌抗争。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为捍卫中印边界,英勇牺牲。热血卫中华,边关写忠魂,令人可歌可泣。从建党、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再到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成功、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党带领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牢记使命永葆初心,勇往直前。鉴史知来,向史而新。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坚守在平凡的岗位,没有机会做硝烟中的英雄,无法做出惊天动地的成绩,但是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我们也应当汲取营养和智慧,传承党的优良传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立足教学,扎根三尺讲台。首先应该认真备课,潜心钻研教材,积极参加各种教学培训,学习优良的教育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方法,与时俱进,做一位新时代的好老师。尽力上好每一节课,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学生。

    其次,规范文明行为。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为规范,甚至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起典范作用,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因为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

    教育工作不应是为教书而教书,更要以人为本、教书育人,学生把几年、十几年的生命时间交给学校、交给教师,学校、教师就有责任去珍惜别人的生命,浪费别人的生命时间就是罪过。

    所以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再次,关爱每位学生。作为教师,应该无私地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平等地对每个孩子,了解他们特有的情感世界,懂得他们失败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时时体验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怀,时时感受到努力得到的肯定,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

    当老师把一颗真诚的心交给孩子,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公平地把爱和温暖送给每一个孩子时,孩子小小的心定会融化在师爱中,在学习生活中找到快乐,愉快地接受教育。

    史烟飘过,回看今天。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

    因此,教书育人,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所以我们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尹宏)  

     


    文章热词: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
     以下是对 [不忘初心 为党育人]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领导会客厅
    • 县委书记 白超
    书记驻乡走基层